王长顺研究组

研究方向:

  光电子器件基础研究

研究内容:

  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偏振全息光存储、有机功能材料的非线性光学特性。利用偏振敏感材料的光致各向异性,基于偏振全息方法研制衍射波片,研究光束的偏振变换及高密度光学信息存储。基于有机聚合物材料双光子激发荧光,研究双光子激发荧光的偏振调制、光限幅性能及其非线性光学响应的物理机制。

学术带头人:

  王长顺

重要成果:

  基于偶氮聚合物光致分子取向实现了可擦写光存储和图像存储的光学控制。在偶氮液晶聚合物中基于偏振全息方法实现了高衍射效率的偏振全息光栅和二维偏振全息记录,实现了光偏振之间的相互转换和多功能衍射波片,观察到光致双折射的逆向弛豫和光致圆双折射和圆二向色性。利用手性聚合物材料获得了双光子激发荧光的偏振控制、上转换荧光和光限幅。基于同步辐射光激发,开展了SiO2和PDMS薄膜的刻蚀及表面修饰研究。利用同步辐射光刻蚀的二氧化硅图样,选择性沉积了自组装单层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