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之家”研究生交流协会是隶属于上海交通大学校团委、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学生组织,由“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直接领导和管理。

“光纤之家”研究生交流协会是全国范围内率先成立的直属于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学生会组织,直接隶属于“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上海交通大学下属的七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其依托于通信与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三个一级学科,并与计算机应用、医学等相关学科结合,紧密围绕着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与规划,积极参与、承担和组织了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和核心技术的攻关。国家重点实验室大部分学生为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学习、生活基本围绕着实验室、课题组为中心。

“光纤之家”研究生交流协会由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生自我组织、自我服务、自我约束、自我锻炼、自主开展活动,是国家重点实验室师生间联系的纽带和桥梁。旨在通过师生间、学生间等多元而新颖的活动,促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内、外的学术交流,展现国家重点实验室师生的风貌,扩大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社会影响力,丰富全体师生的学习和生活。

“光纤之家”研究生交流协会自2012年初筹备开始试运行以来,经过了一年的风雨历程,在老师和协会各部门成员的努力和帮助下,详尽完善了协会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职责,开展了众多以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基础的国家级、校级活动,协助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了一系列工作,得到了国家科学技术部、上海交通大学校团委、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全体师生的一致认可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