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带头人:【交大】胡卫生;【北大】李红滨、何永琪


研究团队:【交大】李东、金耀辉、肖石林、郭薇、孙卫强、闫芳芳;【北大】金野、罗武、宋令阳、黄安鹏、李巨浩


研究内容:重点研究光传送网(OTN)集成控制机制、新型光交换原理与实现方法、软件定义光网络、新型光接入机制及光与同轴混合接入网,研究光网络基础理论与实验方法。


重要进展:


      提出采用人工智能核心算法---卷积神经网络(CNN)进行信道均衡,基于10G器件的直调直检技术,获得了功率预算达29dB的50Gb/s光接入,符合IEEE NG-EPON对100G PON的功率预算指标。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OFC 2018,并被推荐参评Corning best student paper award。国际标准组织ITU-T于2018年2月正式立项单波50Gb/s光接入标准,证实了该研究技术路线的正确性。


      进一步采用优化的人工智能算法,基于20G器件的直调直检技术,首次实现单波100Gb/s直调直检光接入,为未来宽带光接入的标准制定提供技术储备。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OFC 2018。基于此项工作,受邀在ECOC2018做特邀报告,是ECOC2018唯一来自中国高校的邀请报告。并且作为邀请论文在IEEE Journal of Lightwave Technology上发表。


      研究下一代 FON 中单链路故障和灾难故障的保护技术和资源优化。对速率灵活的混合速率波分复用光网络和频谱灵活的弹性光网络设计了预置圈保护和专用/共享路径保护机制,建立整数/混合整数线性规划(Integer Linear Programming/Mixed Integer Linear Programming, ILP/MILP)模型、启发式算法和精确算法,解决了 100% 业务容量保护、光纤频谱资源分配和距离自适应的速率/调制方式选择等资源优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