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贵华研究组

研究方向:

    新型光传输研究

研究内容:


    量子计量技术方向:研究基于光量子特性的量子计量原理以及基于这种方式的量子测距、量子时钟同步、量子导航定位和量子传感等技术,并开拓这些技术在航天、通信、信息感知、导航等领域的应用。

    量子成像技术方向:研究量子成像新理论与新方法以及基于量子关联成像机理的复杂场景关联成像、三维关联成像以及关联成像方式下的目标识别等技术,并开拓这些技术在卫星载荷遥感、成像雷达、医学成像和信息感知等领域的应用。

团队网站:

    http://ccs.sjtu.edu.cn/

学术带头人:

    曾贵华教授

团队成员:

    石剑虹副教授黄鹏博士,杨剑博士

重要成果:

    

    在量子计量技术方面:1)研究了量子测距技术,完成了基于双光子纠缠态的实验验证,测距精度为200um@1km。2)完成了量子陀螺的可行性演示验证。

    在量子成像技术方面:1)首次提出周期衍射关联成像方法,并完成了相关实验验证,并利用周期衍射光源完成了系列实验研究。2)构建一套基于热光的关联成像试验系统,开展了室外实验演示验证。3)构建了三维关联成像实验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