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黎研究组

研究方向:

    光电子器件基础研究

研究内容:

主要的研究方向为光纤光学和光纤激光器的基础及应用研究。

目前重点研究各种光纤中的受激布里渊散射及其在快慢光产生,重点突破超光速传播及信号转换等技术。发展高功率单频光纤激光和飞秒光纤激光技术,包括高精度激光器及光纤激光传感技术和系统,以及面向光纤传感和光通信应用的光纤激光技术和全光信号处理技术。研究纳米结构金属光学效应增强及其在DNA检测等应用。

团队网站:

    http://www.physics.sjtu.edu.cn/laserlab/

学术带头人:

    詹黎

重要成果:

对光纤中受激布里渊散射开展了广泛的研究,提出了基于光纤布里渊激光振动器的超光速传输的新方法。实现基于交叉增益调制的光速调控新方法,能实现极慢光到负群速度超光速光纤传输。

提出自注入布里渊激光器新概念,从而实现了多达百波长以上的多波长激光输出,并实现布里渊激光波长的宽带调谐。

实现了55飞秒的全光纤激光器,并且实现了大脉冲能量输出的自相似子和耗散孤子输出的亚百飞秒的全光纤超快激光器。

提出应力改变布里渊声子频率实现极高精度可调谐的稳定单纵模布里渊光纤激光器,首次突破激光频率可调谐精度的纵模间隔的限制,可调谐精度达到60KHz,可调谐激光器的精度提高3个量级。实现瓦级宽带调谐超高信噪比的单纵模激光器,信噪比达到75dB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