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天研究组

研究方向:

  纳米光子学

研究内容:

  纳米光电器件的物理原理和在生物医学、信息、能源领域的应用。具体包括:光纤集成的生物分子传感与化学痕量检测纳米器件、声波探测纳米器件,纳米尺度下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及单分子拉曼散射探测,低能耗微纳米光学信息器件。

学术带头人:

  杨天

重要成果:

  研制了若干半导体微纳米激光器:首个室温连续工作量子点微盘激光器,首个单腔量子点光子晶体激光器,首个边发射光子晶体激光器,硅基集成量子阱微盘激光器;建立了表面等离激元传播、耦合与聚焦的若干理论机制与器件模型:纳米金属颗粒阵列色散理论,MIM表面等离激元折射率判定理论,自由空间光与不同偏振纳米天线的耦合聚焦模型,介质波导与表面等离激元的耦合聚焦模型;制备了大面积的周期性表面纳米褶皱薄膜,有望应用于能源光电器件的光管理结构;首次在单个等离激元热点中同时实现了表面增强拉曼散射的超高增强因子和各热点之间的可重复测量,基于此发展出了观察单分子级别化学事件的技术,观测到了非线性拉曼过程并建立了声子受激辐射的量子模型,及测量到了高效率的非线性光学过程;研制了应用于灵敏生物分子探测和超声探测的光纤端面集成表面等离激元纳米传感器。(按时间顺序从前往后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