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祖源研究组

研究方向:

光传感和信号处理研究

研究内容:

研究方向为光纤传感及光信号处理,重点研究各种光传感技术的基础理论、器件原理及信号处理方法,包括高精度光纤光栅传感技术、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生物传感技术、新型光纤传感器件和系统,以及面向光纤传感和光通信应用的特种光纤技术和非线性全光信号处理技术。

团队网站:

http://cip.sjtu.edu.cn/

学术带头人:

何祖源

团队成员:

樊昕昱、马麟、刘庆文、杜江兵、张文甲

重要成果:

提出的基于多重相干峰的范尼尔式光纤光栅复用传感技术,被业界广泛采用。创造性地运用强度-相位复合调制与解调技术及相关检测信号处理方法,成功地实现了比现有技术高 3 个数量级的准静态应变分辨率。在布里渊散射光相关域分布式传感研究方面,一直保持着空间分辨率和采样速率两项关键指标的世界领先记录,并创造性地利用动态声波光栅,解决了温度和应变同时测量的世界难题。成功地在光纤中局部合成动态光栅,并实现了动态光栅在光纤中的扫描。提出了相位噪声补偿式光频域反射仪(PNC-OFDR)方案,解决了OFDR中光源相位噪声导致测量距离受限的难题,实现了OFDR的长距离测量。解决了偏波模色散(PMD)分布测量的问题。实现了分光器以下光纤线路分路的分布检测,解决了长期困扰光无源网络测试领域的重大难题。采用液晶、聚合物等功能材料填充光子晶体光纤得到了新型电控、温控的光子带隙光纤可调谐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