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翼凯研究组

研究方向:

    新型光传输研究

研究内容:

   研究方向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1)光调制技术

       2)硅基器件设计及制备

       3)基于硅基器件的全光高速信号处理

   其中光调制技术研究主要包含:相干光通信、新型调制格式及其在波分复用无源光网络和光纤无线融合接入网中的应用。

   硅基器件制备主要包含:新型结构纳米器件、基于硅基片上的ROADM、带宽波长可调的硅基滤波器等。

   基于硅基器件的全光高速信号处理包含:全光码型转化、全光逻辑门、微分器、移相器、硅基器件在RoF或WDM系统中的应用等。

团队网站:

    http://otip.sjtu.edu.cn/

学术带头人:

    苏翼凯

成果:

1)针对下一代光传输系统和网络对超高速通信的需求,创新性地提出并验证了160G相位反转新型码型—成对相位反转码型(PAP-CSRZ)和成组相位反转码型(GAP-CSRZ)。这些新型码型可以减小非线性效应,提高传输距离和带宽利用率。其中,PAP-CSRZ可以减小非线性损伤,GAP-CSRZ可以简化时钟恢复;此外,本课题组还和烽火通信一同搭建160Gb/s OTDM的实验平台,通过色散补偿和FEC技术,经过400-km光纤传输后,误码率可以达到10-13.

2)本课题组首次提出把分层调制的技术用在光通信领域,目前该技术已经发表在Optics Express, OFC等重要期刊和国际会议。

3)本课题组首次提出基于硅基微环实现全光信号的微分,目前该论文已被引用超过60次;我们还提出用级联自耦合环实现40-Gb/s的二阶微分,首次实现基于硅基器件的超高速全光二阶微分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