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发布日期 :12/12/2022 10:52:50 阅读次数:2923

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次会议于20221211日顺利召开。按全国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用线上视频会议举行。


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成员和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朱新远、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前沿创新研究院院长)赵一新、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院长关新平、先进技术与装备研究院院长邹卫文前沿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傅光远、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平台与基地办公室主任吕凤琳、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部长谢冰、电子学院党委书记冯梅萍、科学研究部基地建设办公室主任王纬超等两依托单位领导出席了会议。实验室部分成员也参加了会议。

 

议现


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赵一新副院长和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儒新院士主持。会议伊始,上海交通大学和北京大学领导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陈章渊主任代表实验室汇报了2022年度实验室主要工作。


全体委员审议了实验室2022年度实验室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充分肯定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认为实验室在光通信系统、光信息感知与计算、光电子器件和芯片、信息光子学前沿基础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方向明确,在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下取得了显著成果,并在人才培养、团队建设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成绩


实验室向学术委员会报告了新的全国重点实验室组建方案,这是实验室成立三十多年以来的又一次重大机遇,学术委员会予以充分肯定并全力支持。学术委员会希望实验室在保持光通信领域优势和特色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凝练科学技术问题,攻关重点任务、实现定点突破;同时面向世界科学前沿进行探索,寻求0 1”的原始创新,实现本领域引领发展的目标,打造世界一流研究平台,为我国在光通信和光电子技术领域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建议实验室根据国家需求和学科发展趋势,进一步加大对优势方向的投入和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投身国家科技发展战略,产生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

 

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

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