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发布日期 :12/14/2020 14:25:26 阅读次数:3368

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020年12月13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学术活动中心一楼学术厅顺利召开。

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附后),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毛军发,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前沿创新研究院院长)孙丽珍,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苏跃增,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院长关新平,前沿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谭华,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基地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陈健,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电子学系副主任王兴军等两依托单位领导,以及实验室部分人员出席会议。


 

图1. 孙丽珍院长主持会议


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孙丽珍副院长及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儒新院士主持。会议伊始,上海交通大学和北京大学领导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图2. 毛军发副校长发表讲话


鉴于疫情的影响,本次会议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委会委员梅宏院士和吕超教授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在异地,实时参与了本次会议。 
 

图3. 吕超教授通过视频会议发表讲话


接着,陈章渊主任代表实验室汇报了2020年度实验室主要工作。
 

图4. 陈章渊主任做年度工作报告


全体委员审议了实验室2020年度实验室工作报告,并形成以下意见:

2020年度实验室承担和参与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12项; 新增科技委项目11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3项;新增横向课题13项;本年度到账总经费为2.234亿元。发表SCI收录论文327篇。在国际学术会议发表论文128篇,其中特邀报告67篇。在高速光通信与光互连技术、智能光子感知、弱耦合模分复用光纤、硅基光子集成、光子学新机理与新方法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

 

图5. 全体委员审议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


学术委员会充分肯定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认为实验室在光通信系统、光信息感知、光电子器件、光电子芯片、光学前沿基础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方向明确,在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下取得了显著成果,并在人才培养,团队建设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成绩。
 

图6. 学术委员会充分肯定了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

 

图7.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学术委员会希望实验室在保持光通信领域优势和特色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凝练科学技术问题、攻关重点任务、实现定点突破,同时面向世界科学前沿进行探索、寻求“0到1”的原始创新,实现本领域引领发展的目标,打造世界一流研究平台,为我国在光通信和光电子技术领域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建议实验室根据国家需求和学科发展趋势,结合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安排,基于已有的研究基础,进一步优化研究方向,加大对优势方向的投入,积极投身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参与国家重大任务,产生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


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

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0年12月14日


附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