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义理林教授入选2020国家杰青!

发布日期 :11/05/2020 16:56:28 阅读次数:4245

近日,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资助项目申请人名单正式批准,光纤国重实验室副主任义理林教授入选。祝贺!



国家杰青项目获得者:义理林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智能光信息处理方面的研究。在光电子领域知名期刊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 Optica等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邀请论文7篇,SCI他引700余次。智能锁模激光器工作被美国光学学会杂志《Optics & Photonics News》评为2019年度光学进展,并入选2019中国光学十大进展。3次在光通信两大旗舰会议OFC/ECOC做邀请报告,3次在OFC/ECOC组织workshop。担任OFC TPC成员(2017-2019),担任SCI期刊《Optical Fiber Technology》编委。曾获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项目(2017)/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3)项目支持。



项目介绍光通信智能信息处理

义理林教授面向“国家宽带战略”发展需求,以光通信智能信息处理为研究方向,从光波时频偏多参量耦合与智能调控机理这一核心科学问题出发,在智能锁模激光器、可编程光滤波器、智能均衡接收机三个方面,突破高精度光时频偏调控、高分辨率光频谱编程、高性能光时频均衡三个核心难题,进行原创性研究,从发射、交换、接收三个层面实现智能信息处理。未来拟研究基于端到端深度学习的智能光纤通信系统,致力于解决光纤非线性这一限制光纤通信系统性能的最大瓶颈。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是中国为促进青年科学和技术人才的成长,加速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而特别设立的科学基金。该基金设立于1994年,每年受理一次,评审过程十分严格,平均资助率不超过10%。20余年来,“杰青”基金已成为我国具有极高标志性和影响力的高端青年科技人才资助项目,是优秀中青年学者成长发展的重要平台。2020 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计划资助300项,每项资助经费为400万元(数学和管理科学每项为280万元),资助期限为5年。


新闻来源:上海交大电子系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