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本科IEEE试点班参观光纤国重实验室

发布日期 :03/22/2019 13:46:55 阅读次数:2159

3月20日,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迎来了电院本科IEEE试点班的小鲜肉们前来参观和学习。

在光纤所几位师兄师姐的带领和讲解下,小鲜肉们走进了四个不同的实验室。这些实验室研究方向不一,实验设备也不同,可以让小鲜肉们尽情徜徉在光纤所繁杂多彩的海洋里。

——

1
 光信号处理与接入网实验室
——

光信号处理与接入网实验室(Laboratory of Optical Signal Processing and Access Networks, OSPAN)隶属未来光网络组,主要面向持续增长的通信需求,着力解决光通信系统和网络中的交换灵活性、接入宽带化以及传输保密性等关键技术问题,目标是在光信号处理新技术、新材料、新应用以及新型光接入网的技术开发等领域取得一批有国际影响力和实际应用前景的成果。

本实验室在国际国内开展广泛合作交流。与Telecom ParisTech-法国巴黎高等电信学校的光通信研究组,KTH-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的光网络研究组, 以及DTU-丹麦技术大学的城域与短距离研究组建立了长期的联合培养与项目合作关系。在国内,与中国电信、华为、中兴通讯、烽火通信、上海贝尔、武汉光讯、国家电网、II-VI Networks Solution、Finisar、Sunano Group等企业都有密切的项目合作与交流。

 

 

——

2
 硅基集成实验室
——

硅基集成在微波光子、数据处理等方面均有广泛应用,受到广泛关注。

本次参观,主要介绍了以下几个方面:基于硅基芯片垂直耦合和水平耦合的光学测试平台,实验测试架构,基于微环谐振器谐振点的自动校准,硅基芯片的封装、引线键合和测试,扫描电镜的观测等。

 

——

3

光传感实验室
——
光传感实验室主要包括:对光传感系统的硬件系统搭建和软件的信号处理。

实验室中现在高精度传感可以达到500飞应变,即1m长度变化了500fm,或者微开尔文级别的温度变化。同学们还参观了分布式的测温度的系统,测量距离可以达到56km,测温的精度可以达到3K。目前分布式测振动系统可测振动的频率范围大约在kHz级别,受待测光纤长度的限制,最大测量距离可以达到100 km,精度也能达到纳应变级别,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分布式测振动的方案。

 

 


 

——

4
 光互连实验室
——


主要向同学们介绍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高速互连系统的数字信号处理,多芯光纤,聚合物光波导的制备及测试,基于VCSEL多模光纤的短距光互连系统,硅基光子学器件的测试以及控制系统。

 


 


Let's light up the world together right now!

 

图源| 刘苗苗

编辑| 刘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