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照亮未来

发布日期 :05/29/2019 00:00:00 阅读次数:3529

2018年5月19日至26日,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重实验室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科技活动周,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公众开放活动。

每年五月份的第三周,国家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等19各部门会举办盛大的科技活动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大规模的群众性科技活动。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主题为“科技创新,强国富民”。光纤国重实验室作为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的一部分,不仅致力于国家的技术攻坚和科技创新,在公众交流和科学普及方面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历年的科技活动周期间,实验室都会组织上海各大初高中以及高等院校的参观活动,并开展基础的科普教育和宣传工作。在今年的科技活动周期间,光纤国重实验室下属学生组织“光纤之家”的同学们经过紧锣密鼓的前期宣传和准备,同样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公众开活动,以带领大家一起去探寻光通信的奥秘。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实验室的开放力度可以说非常的大,一共涵盖了量子通信、5G通信、硅基芯片、光纤传感,光波导五个研究方向,并且每个实验室都配备了专门的讲解员同学来介绍,力求通过一些浅显易懂和直观有趣的方法和器件给来参观的同学们带来一场科研盛宴,让他们直观的感受和认识到未来的大学科研生活究竟是什么样子。



本次科技周活动主要分为“公众开放日”和“团体参观”两种形式。

公众开放日参观活动

5月19日为国重实验室的公众开放日,专门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当天,有从全国各地特地赶来参观咨询的高中同学和家长,也有还在困惑如何进行未来专业方向选择的大一学生。参观活动从光纤国重实验室的介绍开始。在5-214会议室,安排参观者就座之后,主持人汪诗寓就光纤所的科研方向及目前的发展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以让参观者对实验室有一个总体的认识。接下来,他对自己所研究的当下热点方向——量子通信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讲解,用几个通俗易懂的例子解释了量子态,量子纠缠等晦涩的概念,吸引了在场所有同学和家长的目光。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不亦乐乎,还不时做着笔记。分享结束之后,许多同学和家长还就量子通信、物理学和一些科研问题等同“光纤之家”的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不仅如此,“光纤之家”的工作人员们还从自己的研究方向出发,对家长们提出的关于本科专业选择,就业前景等咨询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包括大学生活、大学里的学习方法、一些热门专业的课程情况等,可以说是干货满满。

 

随后,家长和同学们分批在“光纤之家”的同学的带领下依次参观我们此次安排开放的歌方向实验室。参观期间,“光纤之家”的讲解人员耐心地给他们讲解了相关研究的概况和最新发展、相关的光通信原理,并演示了光纤熔接、精密传感等设备及光学器件的作用和用途,仔细的为同学们解答疑问。参观的同学们热情高涨,十分感兴趣,讨论激烈,迟迟不愿离开。

 

有些参观的家长自己所从事的也是光学相关的工作和研究,因此在参观时甚至和实验室的同学展开了一些科研想法的碰撞,提出了一些很有意义的问题和建议,这样的双向互动也让此次负责讲解的同学直言收获颇丰。

 


除了公众开放日,部分高校还在前期宣传期间与实验室预约了团体参观活动。在科技活动周期间,实验室接待了华中师范大学附属第一中学,昂立教育以及闵行中学三个学校的参观团体来光纤国重实验室进行参观。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第一中学学生参观

2018年5月19日中午11点,在“光纤之家”同学们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实验室迎来了第一批参观团体,他们是来自华中师范大学附属第一中学的高中生们,一行150余人。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第一中学的师生分批在“光纤之家”的同学的带领下参观实验室,涵盖了5G通信,硅基芯片,光纤传感,光波导四个研究方向。在参观的过程中,讲解的同学耐心地给师生们讲解、演示并仔细为同学们解答疑问,同学们的探索热情高涨,迟迟不愿离开,很多同学还在实验室门口拍照留念。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带领参观和讲解,150多人的参观活动能够结束,在依依不舍之中,华中师范大学附属第一中学的师生们在离开之际,与“光纤之家”的同学们一起在实验室楼前合影留念,记录下了这个有趣又有收获的上午。

 


 


昂立教育学生参观

19日午后,来自昂立教育的师生一行24人抵达实验室参观。这些同学均为来自上海各高中的优秀同学,这些“小学霸”们兴趣浓厚,不断地有各种好奇的提问,所以实验室的讲解员同学们更加积极地为学生们进行了相关知识的讲解,并请同学们亲自动手,感受器件性能,使同学们更加直观地感受科学的魅力。

 

 

同样,在活动结束,我们一起在实验楼下合影留念。参观的同学和老师们还纷纷表示,希望以后会有更多这样的参观活动,也非常期待下次的参观。

 


闵行中学学生参观

科技活动周前期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和团体参观活动的“小成功”吸引了后期更多的参观团体。在科技活动周的尾声期间,闵行中学的老师们又专门过来联系了实验室参观活动。2018年5月25日下午,闵行中学的50多位同学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参观。当天,除了实验室的参观,“光纤之家”的同学们还额外为他们安排了李政道图书馆的参观活动。

李政道图书馆是集图书、档案、博物、艺术为一体的展览馆。步入大厅,抬头可见的是由李政道先生亲笔书写的“以天之语,解物之道”八个大字,这是李先生一生的追求、感悟与心声,同时也是李馆陈展的主题。馆内空间以“天之语”为设计元素,“物之道”为陈展思路,通过问道、悟道、传道及超弦四个部分,展现李政道“物理巨擘、赤子情怀、科艺双馨”的伟大成就。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对李政道先生有了一步步深入的了解,领略到图书馆中每一个珍贵展品背后的故事。

 

在悟道展区,同学们驻足观看李政道先生读书期间的历程。同学们感叹于他年仅31岁便获得诺贝尔奖,并表示要像李政道先生一样投身科研。

 

在李政道图书馆的参观结束之后,同学们来到了“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同学们在“光纤之家”的同学们的带领下分组参观实验室。实验室的讲解人员把复杂的实验用同学们可以理解的概念进行了讲解,语言也都是风趣幽默,同学们就这样在轻松的氛围中学到了知识。在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可以切身体会实验的乐趣,拉近了每个人与科研的距离。

这次参观活动虽然结束了,但这仅仅是中学生走进高校实验室,了解现代科技魅力的开始。“光纤之家”的全体同学也期待着有更多这样的活动,带领中学生一起进入神奇的科学世界,激发他们对科研的兴趣。

 

据统计,光纤国重实验室在科技活动周公众开放活期间总共接待参观人次(包括来自全国各地的初高中、大学生及其家长)超过500人。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首先要感谢上海市科委和实验室老师的指导和协助,同时感谢从最初的策划安排、组织准备到最后参观接待,整个活动期间一直团结合作的“光纤之家”的同学们。未来,光纤国重实验室还会继续努力,不仅担负好国家通信技术研发重任,更加做好通信科学的普及工作,为国家的教育和科技事业贡献力量。

 

摄影:韩达明,金钲韬,郑立卓

图文编辑:郑立卓,牛艺儒,白元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