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 南下归来 —— 光纤之家2019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 :08/10/2019 12:13:37 阅读次数:3966

 


光纤之家

 2019暑期社会实践 

2019年7月14日,“光纤之家”一行二十七人,分别由上海交通大学和北京大学出发,南下赴深圳、香港进行为期五天的参观走访和学术交流。

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由上海实验区(上海交大)和北京实验区(北京大学)两部分构成,上交实验室下属的“光纤之家”和北大实验区下属的光电信息学会每年暑假均会共同组织暑期社会实践,通过参观走访、学术调研,开拓视野,加深彼此信任。

经过商讨,本次2019暑期社会实践的目的地选在了祖国的版图之南——粤港澳地区,包括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华为松山湖基地,香港科技大学,深圳大学,腾讯总部以及中兴集团。

深 圳

南下之旅第一站来到了深圳。

深圳是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城市,是连接香港和中国内地的纽带和桥梁,也是国家定位的粤港澳大湾区四大中心城市之一、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中国三大全国性金融中心之一。


 

在深圳的参观拜访包括北京大学深研院,深圳大学,腾讯总部以及中兴集团,分散在随后几天的行程安排中。

香港


半天港科大行程之余,同学们走上香港街头,弥敦道一路向南,旺角,尖沙咀,中环,铜锣湾,跑马地,登太平山顶港岛风光一览无余,乘天星小轮维港夜色尽收眼底,搭叮叮轻轨体验城市历史、风土人情。与此同时,在这座城市里,我们也见到了不同声音的表达,所幸我们所到之处尚趋于理性,同学们坚定了理性爱国,凭借专业知识发展自强的行动指南。

华  为


 

行程中我们还来到了位于广东东莞的华为松山湖总部园区,被主题公园般的欧式建筑群所震撼。华为松山湖基地耗资百亿,把欧洲小镇搬了过来,靠通勤小火车连接分散在庞大园区中的各个建筑群落,而每个站台也都用欧洲城市命名,卢森堡、海登堡等等,别有一番风味。

园区参观后,华为光传送与接入产品线的领导员工们热情接待了我们,并给我们做了详尽的汇报分享。从同学们最关心的就业方向、岗位需求,到职业发展、心路历程,在深入交谈中学习收获。

 
光纤之家老师编外分享:

时下美国政府不断打压、封杀华为,如何跨过这道坎是对华为,也是对更多民族企业的考验与挑战。特别感谢光纤之家的指导老师带给光纤之家同学们的视频分享:
     #中美贸易战跟我们有什么关系#

  君归来,待历经沧海,心倦方知返;
          纵然归程须万载,以苦难为船,以泪为帆;
         今日归来不晚,彩霞濯满天,与君共欢颜。

 

        一路南下,欣赏了沿途的风景,结交了最棒的伙伴,走走停停,奋斗不息。看到了平日看不见的有趣,也看到了光通信行业发展的蓬勃生机。
       南下归来,带着见闻感慨,思考收获,伴着些许知识能力,回归光电青年学子的理想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