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损空芯光纤的若干应用

题目低损空芯光纤的若干应用

报告人于飞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时间: 2021年5月27日(周四) 14:00

地点: 电院5号楼508会议室


        报告内容

        微结构空芯光纤研究,近年来在理论与制备工艺研究中取得了重要突破,其最低传输损耗已经成功降至1 dB/km以下,接近传统石英单模光纤瑞利散射损耗极限。与传统折射率导引型光纤相比,低损空芯光纤具有更低的材料吸收损耗、光纤色散、光学非线性、热延迟系数和更高的激光损伤阈值功率,在大容量光通信、大功率激光能量传输、非线性光学和新体制光纤传感领域将发挥独特的作用。


报告人介绍

于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8年入选中国科学院“人才引进计划”C类人才项目进入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工作,研究领域为微结构光纤的设计、制备和应用。目前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项目5项,累计研究经费超过一千万元。2012年至今发表SCI期刊论文50余篇。于飞研究员在低损耗、石英基、反谐振型空芯光纤(2012年)、基于空芯光纤的中红外乙炔气体光纤激光器(2016年)和抗光子暗化、深紫外波段激光传能空芯光纤(2018)等研究中取得若干重要基础研究突破,其研究成果被美国光学协会Spotlight和Optics & Photonics News,国际光学工程协会Optics.org,LaserFocusWorld和Phys.org等多家国内外媒体报道,多次受邀在国际会议做邀请报告。


E-mail:yufei@siom.ac.cn

http://www.siom.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