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光方寸,御息物联:面向未来的先进光信源

报告人姚佰承 教授 (电子科技大学)

报告地:电院群楼5号楼214会议室

报告时间:2021年5月12日 14:00

主持人: 郭旭涵 副教授


报告内容

先进光信息器件,正在作为核心节点驱动光物联网的发展。面向未来的高性能、新功能型光器件的研发对我们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涉及到越来越多的新原理探索、新结构设计、新材料结合和新应用开发。本汇报将分享姚教授团队近期在光频梳、光调控和光感知中的研究进展,并探讨器件结合系统,前沿结合应用的新尝试和新努力。


报告人介绍


姚佰承,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国家青年长江学者,四川省“千人计划”特聘专家,IEEE/WLA青年科学家,OSA/SPIE会员。2016年,获电子科技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学位,2017-2018年任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后副研究员。2018年至今任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姚教授其专注于光信息器件,特别是激光源和感知源研究,主持国家、国防和业界项目7项,参与10余项,先后提了一系列基于二维材料的光纤和片上结构,实现了可调控光频梳,THz光激发器和超敏传感器等。共发表SCI期刊论文40余篇,总引用1200余次,代表作发表在Nature(1)、Nature Photonics(1)、Nature-LSA(2)、Science-Research(1)、Advanced Science(2)、Naono Letters(2)、Phys Rev Letters(1)等。研究成果多次获得Nature、TED、新华社、中国光学等媒体的高亮报道。在国际会议上作特邀报告10余次,先后7次获得Nature Conference,CLEO,OFS,ACP等国际顶会最佳/压轴论文(4次为中国唯一入选)。授权中国专利8项,美国专利2项。获得入选唐立新优秀学者奖、ACP最佳工业创新奖、中国光学工程优博提名奖、IUPAP青年科学家提名奖和2项教学成果奖(排名3)。任激光与红外工程编委,IEEE JSTQE、IEEE PJ、Nano photonics、Photonic Sensors等期刊客座编辑,以及Nature、Nature Photonics、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LSA、Optica等20余个SCI期刊审稿专家,和OFS/CLEO/ICOCN/IMCO等6个国际会议分会主席或评阅委员。